古樹熟茶相關提問※
2014-06-17 14:32:09


古樹熟茶相關提問

茶友們經常提起古樹熟茶的相關問題,彙整如下:

 

一、為何市場上古樹熟茶很稀有?

古樹熟茶價格較高,消費者接受度較低。

品茶最直接的感受是口感,無法以單一標準判定茶品優劣,因此古樹熟茶風味具特色,但不一定符合所有茶友的喜好。

從廠家論,古樹熟茶製作成本高,生產風險也高。生產的廠商需具備相當實力,也造成茶廠不願生產古樹熟茶。

以熟茶製程來論,渥堆是藉由人工操作使茶品成熟。生茶較苦澀而刺激的口感,能製成熟茶轉化為醇厚滑軟的適口性。熟茶的製作消耗更大量的原料,品質普通的原料藉由渥堆的操作可掩蓋缺點,提升醇厚度與滑口度。因此,採用已屬優質的古樹原料渥堆成熟茶,許多人會覺得較可惜。

 

二、古樹料製作熟茶自08年才開始,製作上有何困難?

古樹茶要渥堆成熟茶有相當的難度,通常要一噸,最少也要五百公斤的原料才能進行渥堆,成本相當高。另外,古樹原料較嫩,且樹齡高者產量低,茶農採摘時會取剛發的1芽2葉製作曬青毛茶,因為如此可使誠品具備高品質與漂亮的外觀,因此原料嫩度更高,價格更不斐。再者,古樹料渥堆過程中溫度提高很快且難控制,需要相當的經驗才能完成,高昂的成本加上高風險,只有具備熟練技術與豐富經驗敢冒險者才願意製作古樹熟茶,也唯有如此累積更多經驗才能製程更優質的古樹熟茶。考量到古樹熟茶的風險,渥堆失敗對製作者而言是相當大且致命的損失,因此在渥堆過程中須全神貫注,非常謹慎。

 

三、古樹熟茶可大量生產,投入製作是否值得?

大量生產技術上可以,問題在原料是否充足,若以古樹料混小樹料,成品品質將大幅降低。從製茶觀點來論,古樹熟茶具備更高級的口感、香氣,回甘度、湯色品質都更高。古樹熟茶原料發酵前就是很優質的產品,茶質豐厚含有豐富的內含物質遠高於臺地茶,因此製作古樹熟茶是值得的。

 

四、古樹熟茶對於品茶有何代表性的意義?

品飲古樹熟茶是相當高級的享受。

優質古樹原料搭配具水準的渥堆技術,製作出的古樹熟茶,具備極高的口感與香氣,且很短時間就能出現陳香,令人驚艷。品飲古樹熟茶也可藉此建立高標準樣本,從而提升品鑑茶品的能力,滿足高端茶友的要求,剛入門學習的茶友也可藉此建立學習的標準。

 

五、古樹熟茶對製作者代表什麼意義?

古樹熟茶對製茶者來說代表著一種高端的成就。古樹熟茶外觀好,品質好,製做工序要堅持高規格逐項要求,艱辛更帶來高成就感。

 

六、古樹熟茶與一般熟茶有何差異?

就茶質而言,古樹熟茶具備豐厚茶質與強勁茶氣,品飲具高飽滿度與黏稠膠質感;一般熟茶茶湯較淡薄帶水感,只有熟茶味而較無氣感與茶韻。

就湯色而言,古樹熟茶第一年茶湯較混濁,因為渥堆發酵使茶質內容物滲出,一年後湯色轉透亮;一般熟茶變化較少,湯色紅亮,但薄水使數次沖泡湯色變淡較快。

就香氣而言,古樹熟茶香氣明顯,渥堆後香氣轉為蘭香、梅香等;一般熟茶較無變化,主要為渥堆產生的熟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