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古茶樹生茶手工製作過程※
2016-03-06 13:47:12


喝茶容易做茶難

  品飲一杯好茶輕鬆愜意,但製作出一杯好茶,卻仰賴眾人的努力與各項工序的講究才能一步步成就。以下將逐步介紹優質普洱生茶的製作過程: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1-(1).jpg

1、人工採茶

  優質茶菁是好茶的源頭。採摘季節分旱、雨季,旱季春茶在二月底至五月中,大約分三採;穀花茶則在九月底至十一月底之間,大約分二採,五月底至九月底為雨季茶。最佳採摘時間在日出半小時後,因降低鮮葉水分含量,利於後續萎凋與殺青。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2-(1).jpg

2、雲南大葉種普洱古茶樹茶菁-攤菁

  茶菁採摘後不能重壓,更不能陽光曝曬,要儘快在陰涼的地上攤平,避免悶熟的缺陷產生。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3-(1).jpg

3、茶菁萎凋

  萎凋目的是降低葉中含水量,降低殺青溫度,柔軟葉質。旱季採用自然陰乾萎凋,或輕日曬萎凋,雨季則以熱風進行萎凋。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4-(1).jpg

4、殺青「炒菁」

  綠茶殺青目的是停止發酵,而普洱茶則只是減緩發酵速度。鍋炒或滾筒殺青,溫度在攝氏180度以下,進行約六鐘,溫度與時間需依投茶量、原料嫩度、含水量等調整。完成後,茶菁色由鮮綠轉深綠或墨綠,殺青完將茶葉攤涼。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5-.jpg

5、揉捻

  傳統制茶以手工進行,依茶菁粗細,分粗揉與二次複揉,針對梗枝部分特別著重二次複揉。現代制茶多以機械盤式揉茶機處理,後續再以人力進行部份加工或挑揀。

  依曬茶量與氣候,早上十~十二點左右完成採摘、萎凋、殺青與揉撚,接續日曬乾燥至下午四點左右完成。若中午採摘,殺青、揉撚後來不及乾燥,改以熏乾方式若乾燥不完全,發酵度高,就會損傷茶質。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6-.jpg

6、解塊

  揉茶機易造成茶菁結塊,傳統手工揉茶則直接在揉茶時進行茶菁解塊。現在制程會以解塊機進行解塊。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7-.jpg

7、日光曬菁

  揉撚解塊完後將茶菁直接均攤在竹席或水泥曬場,以日曬並翻拌2~3次乾燥,日曬一般低於攝氏40度。乾燥不完全將使茶菁過度發酵或發黴。製成的「曬青毛茶」呈墨綠或深綠,葉身較薄者略帶黃綠色。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8-.jpg

8、秤重

秤取製茶標準的重量置於蒸籠內,以確保成品品質、重量、外觀一致。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9-.jpg

9、蒸氣燻軟

利用蒸氣將乾燥的毛茶略為吹軟,以利後續模壓成形,此時內飛紙一併放入。渦輪蒸壓100g沱茶或小方磚約三秒、250g沱或磚茶約五秒、357g餅茶約七秒;傳統煮水蒸氣蒸壓法,100g沱茶或小方磚約二十秒、250g沱或磚茶約三十秒、357g餅茶約四十五秒。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10-.jpg

10、蒸壓緊壓

  將高溫蒸氣吹軟後的毛茶用棉布包好,將布包上端扭緊。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11-.jpg

11石磨壓製

將團揉好的毛茶利用模具將整個布包定型。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12(53).jpg

12茶餅晾乾

  緊壓後的成品要將棉布解開乾燥。傳統乾燥方式,自然陰乾旱季約2天。新製成茶品含水量通常在9%以上,靜置存放二日左右後含水量漸減至9%左右;但在自然環境存放,含水量則隨環境濕度增減而自然調整。現代乾燥工序則多用烘房,若溫度過高,則破壞茶質影響茶品香氣口感,更不利陳化。

http://www.teapot.com.tw/upload/ckeditor/images/13-.jpg13包裝

終於到了最後的階段,但仍不能輕忽,包裝紙的材質必須乾淨無酸味臭味,印刷用的油墨也必須是講究安全無毒,如此才能無損成品的品質。

 

  以上呈現的是一餅好茶從產地到消費者手中的過程,能品飲一杯好茶,過程大不易,真正是「喝茶容易做茶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