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常見的幾個錯誤說法※
2015-03-18 16:09:45


普洱茶常見的幾個錯誤說法

一:雲南普洱茶分大葉種和小葉種

  普洱茶的定義只有雲南大葉種的曬青毛茶加工才能稱為「普洱茶」。事實為小葉種茶菁製成的茶餅不能稱為普洱茶。

二:生茶經陳放就會轉化成熟茶

  事實上生普洱茶會陳化成老生茶,卻不會熟化成熟普洱茶,因為熟茶是經過渥堆發酵而成,陳期足夠的老生茶和熟茶只在口感柔順與湯色紅濃上類似,但性質卻大不相同。

 

三:普洱茶的茶葉有生熟兩種區別

  經過渥堆發酵的普洱茶稱為熟茶,沒有渥堆的茶葉稱為生茶。渥堆發酵工藝使普洱茶的陳化加速,茶質上有些耗損,卻也增加了許多有益的元素;老生茶則是藉由時間的陳化保有傳統普洱茶厚重特色。生茶與熟茶只在於製作工藝上的差別。

四:大廠出品品質優於小廠

  大廠也許有較好的設備與購茶條件,但並不表示握有做好茶的必要性。傳統的普洱茶加工是以純手工或小廠製作為主,就品質而論,大廠出品未必優於小廠,關鍵在於選料的品質,因此選茶不能只看品牌,最主要的品鑑標準還是品飲。

五:普洱茶分乾倉與濕倉

  普洱茶的陳放條件將直接影響到陳化後的結果。傳統上普洱茶只有乾倉存放的方式,濕倉是茶商促成的人工加濕催熟過程,並非自然陳放的狀態,而乾淨、通風的存放環境是使普洱茶正常轉化的重要條件。

六:普洱茶越陳越香越值錢

  普洱茶是沒有保質期,越陳越值錢。實際上普洱茶具備的特性在一定期限內可以達到越陳越香的狀態,但普洱茶不過是一種飲品,並非炒作投資的工具。也許有人能藉由收藏普洱小賺一筆,但並不代表任何一款普洱茶都可以投資。

七:普洱茶的身價長期與其價值不符,所以才會暴漲

  優質普洱茶長期以來一直處於低價位,如今只是開始回歸真正的價值。商品的價格取決於供需。以往普洱茶屬小眾文化,市場需求不多,價格較低屬正常狀況。如今普洱茶品飲群眾增加,優質茶品價格漲升實屬合理,但價值​​不符的劣質產品自然也將被市場淘汰。

八:普洱老茶

  學者研究指出,超過40年的老茶,有效成分多已經耗損殆盡,而市場上老茶仿品眾多,品質更是堪慮。普洱茶只是一種生活品,今日的老茶,都是當年戰亂時期困難年代留下的物品,如此背景下能完好收藏一餅茶的藏家實屬困難,現在市場上存在很多空有年份的普洱茶,甚至很多地區銷售的普洱茶是由報廢的綠茶、紅茶、烏龍茶冒充的產品,品質極不穩定。

 

九:普洱茶都是普洱市產出

實際上普洱茶主要產區有普洱茶區、臨滄茶區、保山茶區、西雙版納茶區,並非只有單一區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