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是歷史最悠久的傳統茗茶※
2013-11-08 20:04:56


 

普洱茶是歷史最悠久的傳統茗茶

在古早時,雲南茶葉尚未有固定的名稱,且茶葉當時主要運往西藏、新疆等地區,到元朝時期普洱茶基本上已是西藏、西康、新疆、蒙古等一帶各遊牧民族的主要喝茶飲品,且逐漸成為市場買賣的必需商品,也被叫做“普茶” ,普茶一詞也從此名震國內外。大家的記憶中”普洱”並不產茶(其實普洱市近郊也有產茶的茶山),總以為它只是茶葉的集散中心,由雲南的思芧地區、西雙版納一帶所生產的茶葉,運送到普洱府所屬地區,將茶葉加工和銷售,因集散貿易而得名”普洱” ,直到明朝末年,才改叫普洱茶。

 

現在泛指普洱茶區生產的茶,是指公認普洱茶區所產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加工及後發酵而成的散茶和緊壓茶。生茶是以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長時間自然發酵、自然陰乾的茶為主,稱為滇青;熟茶則是以曬青毛茶為原料,經人工渥堆加工催熟而成的茶,又稱熟普或渥普。是所有茶類中很具特色,茶品製作過程最為複雜,飲品文化傳承最為豐富多樣的一款茗品。所以說”普洱茶是“可入口的古董”,更不同於其他茶貴在新,普洱茶貴在”陳”。

普洱茶需經長時間自然陰乾,另一方面是在馬幫運輸過程產生變色。由於雲南對外交通在古時很不方便,茶葉在運到外地時因思茅、西雙版納一帶空氣濕潤,且路途慢長行走不易,使茶葉於長年累月經由馬幫馱長途運輸中,使茶葉由於內容物豐富而在環境中自然轉化(陳化),而形成了普洱茶獨特的茶香及湯色。

普洱屬於黑茶,是須經後發酵而成的茶,葉底黑褐紅是熟茶,外形色澤褐紅,茶湯色紅濃明亮,陳香氣獨特,滋味醇厚滑順回甘。新製生茶茶品的葉底以綠色、黃綠色為主,葉條質地飽滿柔軟且充滿鮮度,活性高較揉韌有彈性。

古代的先民濮人,現今布朗族、德昂族的先祖是最早種植茶樹的,而且 “茶興於唐,盛於宋”。 在瀾滄江流域有很多古茶山,這些古茶山規模大,樹齡老。以景邁山為例,可以採擷的面積超過一萬畝,按照布朗族的傳說種茶已有1800多年,這麼古老而廣大的茶園,可說是中國茶史文化的活化石教材。宋朝名士王禹錫品在嘗了芬芳濃鬱的普洱茶後,就曾寫過一首詩:”香於九畹芳蘭氣,圓如三秋皓月輪,愛惜不嘗唯恐盡,除將供養白頭親。”詩中所指「圓如皓月」就是讚美普洱緊團茶,又稱為「圓茶」。更證明普洱茶是歷史最悠久的傳統茗茶了。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