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鑒別方法雜談※
2013-10-30 16:59:04


普洱茶鑒別方法雜談

介紹普洱茶的書及相當多,但隨著市場熱度的起伏,資訊的真偽也異常混亂。想建立正確的辨別知識,可從歷史事件來釐清一些名稱的混淆。

一、常識:

1.優質普洱茶的基本條件:品質良好,無變質異味;茶品乾淨,無雜物;茶品原色,無添加劑;茶品外觀平整勻稱。

2.乾倉與濕倉普洱:觀察外型與葉底可分辨。乾倉普洱陳放環境較自然,濕倉普洱發生「黴變」,已改變茶品本質,並不是熟茶。輕度或短期進入濕倉的普洱,沖泡三次左右可獲得乾倉本色。

3.普洱的品鑑:需先分辨生茶、熟茶,可從香氣、湯色和葉底來辨別。

a.香氣:熟茶經過渥堆,帶有熟味,陳期十年左右的乾倉熟茶表面仍可聞到熟香。 十年至二十年左右,表面熟香消失,但茶湯中仍帶熟香。長期陳放後的熟茶品,熟香消失,口感轉為深沉渾厚的陳味。

b. 湯色:乾倉普洱生茶茶湯栗紅,即使陳年品亦偏紅。熟茶茶湯呈暗栗色或黑色。

c. 葉底:乾倉普洱生茶葉底呈栗色,質地柔軟鮮活。普洱熟茶葉底則呈暗栗或黑色,質地較乾硬,發酵重者帶炭化感。需注意輕渥堆熟茶葉底近似生茶,而生茶製程中失誤,如茶菁揉撚後未立即乾燥,葉底發酵呈深褐色,湯色較暗帶水感,也會近似輕渥堆熟茶。

 

二、鑒別:品質與價格無關,鑑定原則如下:

1.看茶品外觀,條形完整,老葉大而嫩葉細,條索細碎雜亂者品質不佳,緊壓茶品需注意內外品質均一,沖泡後葉底完整柔軟。

2.茶葉顏色與光澤,陳期五年以上茶品應呈豬肝色黑中帶紅有光澤。

3.優質茶品茶湯透亮帶油膜,劣質茶品混濁不清。

4.新茶氣味清香乾淨回甜,陳茶帶清爽乾淨的陳香,不是霉臭味。

 

三、歷史爭議範例:

1. 「中茶牌」商標是1951年12月在北京註冊。市面40年代產品「中茶」商標紅印圓茶應存疑。

2. 班禪是1986年才到雲南下關茶廠視察的。市面1980年「班禪緊茶」應存疑。

3. 南澗茶廠是 80年代成立。市面1970-1980年的南澗茶廠「鳳凰沱茶」應存疑。

4. 雲南1977年才開始生產有7581、7811兩種磚茶,且包裝上並沒有印標號。市面1957年出廠的「雲南普洱磚茶」、1967年出廠、文革期間出廠應存疑。

4. 1972年才出了第一批鐵餅。市面50年代鐵餅應存疑。

5.「銀毫沱茶」87年以後才生產。市面1973-1977「銀毫沱茶」應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