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普洱茶值得收藏和投資※
2013-11-12 17:08:59


為什麼普洱茶值得收藏和投資

    由於環境與時代的演變讓普洱茶發展成了後發酵茶,存放的年代越久普洱茶就越陳越香,品飲的質感越好。這個主要的特點及其他茶類所沒有的獨特性,決定了普洱茶有了收藏和投資的價值。

    從茶商的角度看,由於這個獨特性,讓賣不出去的茶葉隔年還可以再賣,使得經營普洱茶所需擔的風險較小;不僅可以降低普洱茶的經營成本,更可以帶動普洱茶收藏及增值,且可促進普洱茶的消費,如今各茶莊都願意經營並把普洱茶擺到顯要的位置,好吸引顧客上門購買,帶動茶市的發展和繁榮。

    回過頭來談普洱茶,好的茶樹生長環境,多樣性的土壤養分,適宜的溫度、溼度,足夠的陽光等,使茶葉能得到充分的轉換和儲存,得到豐富的內涵物,這就是喬木的大顆茶樹所擁有的特質,也就是普洱茶可以越存越香越好喝的來源。因內涵物的豐富,就能使後發酵茶有轉化的條件,在內涵物因自身的化學變化中,多酚氧化酶、抗壞血酸酶等酶促進作用下發生的茶多酚氧化、縮合與蛋白質的分解、降解,碳水化物的分解以及產物之間的聚合等一系列反應所得到的結果。

    另外一提,除了廣東、香港和臺灣等地區,近年來其他市場的需求也高速增加(如:珠三角地區興起的普洱茶收藏投資熱),使得普洱茶產業迎向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這讓普洱茶市場的走向、趨勢和需求決定了普洱茶收藏和投資的增值空間。消費需求的量增加,打破了雲南大葉種茶葉的供給與全國普洱茶需求的供求關係,且收藏的生茶價格從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有明顯提升,也帶動了雲南本地市場需求的持續旺盛,更造就了雲南普洱茶的產業榮景;按現在的狀態發展下去,雲南普洱茶產業正處於一個上升期,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普洱茶的收藏與投資將為整個普洱茶產業的發展,奠定原產地茶源基礎,這具有著無限大的潛力和歷史價值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