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庫大葉種的簡介※
2013-11-09 17:32:33


 

猛庫大葉種的簡介

猛庫種,在雲南又稱猛庫大葉茶,屬於有性群體品種。植株喬木型,主幹明顯,分枝部位高,樹姿開展,生長勢強。勐庫一個美麗的地方,以盛產茶而出名,以地名而得名,亦有稱雙江勐庫種。勐庫大葉種茶因引種地區比較集中,所以品種相當純正,以致目前勐庫種還保持著較高的品種純度。

 

勐庫茶的特點是香氣弱但滋味濃強,茶湯入口粘稠滑順,特點鮮明,非常適合製作加工成普洱茶長期存放。勐庫茶以勐勐河為界分東半山、西半山。東半山茶毫多顯白,甘甜,一芽三葉四葉都有毫。西半山茶不顯毫,二葉以後毫少,但茶質較東半山濃強。勐庫茶初聞茶湯和葉底香氣極弱,但品飲數盃後滿口生香,且生津回甘。是最優質的普洱茶原料。要形成普洱茶甘、滑、醇、厚的品質特徵,普洱茶原料極為關鍵,這也就是為什麼對茶樹的要求特別高的原因。

 

普洱茶原料通常是特指產自云南的大葉種茶,雲南大葉種茶樹根據分枝部位的不同,可分為喬木、小喬木等類型。喬木型植株高大,分枝部位明顯,有明顯主幹;而小喬木型茶樹,植株較高大,基部主幹明顯。按分枝部位不同,茶樹樹冠分為直立狀、半開展狀,自然生長的喬木茶樹多為半開展狀。雙江是“勐庫大葉種茶的故鄉”,雙江勐庫大雪山1.2萬多畝野生古茶樹群落,是目前國內外已發現的海拔最高、面積最廣、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的野生古茶樹群落,是珍貴自然遺產和生物多樣性的活基因庫;是茶樹原產地、茶樹馴化和種植髮祥地的“歷史見證”和“活化石”。它對進一步論證茶樹原產於我國雲南以及研究茶樹的起源、演變、分類和種植創新都具有重要的價值。源生於雙江的勐庫大葉茶種因其優異的茶葉品質,在二十世紀六十、八十年代兩次被全國茶樹良種委員會評定為中國傳統茶樹良種。

 

“高山雲霧出好茶”地處北迴歸線上的雙江,因特殊的地理環境條件,是生物多樣性的突出之地,加之土壤土層深厚、肥沃,有機質含量高;勐庫種原產地氣候溫暖,年平均氣溫18-20℃,最低月平均氣溫在12℃以上,極端最低氣溫多年平均值為-2℃,年雨量1100-1400毫米,相對濕度80%左右,極適宜茶樹的生長。這些環境條件造就了勐庫大葉種茶條索肥厚、芽峰顯豪、滋味醇厚、回甘綿長、內含物質豐富、水浸出物高等典型特點,在我國茶樹品種資源中,實屬罕見(大名鼎鼎的云抗10號就是從雙江勐庫種裡選育出來的)。葉長橢圓,葉片大小約為17×6厘米。葉面顯著隆起,葉肉肥厚較軟,葉表富革質,葉色濃綠,葉緣向葉背翻捲,主脈明顯,鋸齒大而淺。芽粗壯,色綠黃或黃綠,茸毛多,育芽力強,發芽較早。在勐海一芽二葉平均重0.6克,長達7厘米左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