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庫茶區及易武茶區的香味類似※
2014-01-27 17:15:37


猛庫茶區及易武茶區的香味類似

猛庫大雪山1.2萬多畝野生古茶樹群落,是目前國內外已發現的海拔最高、面積最廣、密度最大、原始植被保存最完整的野生古茶樹群落。因特殊的地理環境條件,地處北迴歸線上,加之土壤層深厚、肥沃,有機質含量高,極適宜茶樹的生長。這些環境條件造就了猛庫大葉種茶條索肥厚、芽峰顯毫,葉面顯著隆起,葉肉肥厚較軟,葉表富革質,葉色濃綠,葉緣向葉背翻捲,主脈明顯,鋸齒大而淺。滋味醇厚、回甘綿長、內含物質豐富、水浸出物高等,高山雲霧的好茶。

猛庫大葉茶製成的優質普洱茶,具有獨特的香型,它滋味濃烈,醇厚穩健,湯色紅濃明亮,越陳越香,陳期越長,品質越佳。聞之有濃郁的山野夜來香的香氣,茶性勁足霸道。

 

易武有幾個地方產茶:落水洞和曼撒(曼撒屬六大茶山之一),易武常年日照充足,雨量充沛,非常適合茶樹的種植。易武茶區的土壤是在熱帶亞熱帶雨林成土條件下風化發育而成的磚紅壤、赤紅壤、黃土、紫土,土壤養分積累快、分解利用快,有機質腐殖質富餘,土壤的透氣性好,水分含量中上,在濕熱作用下,能提供給茶樹生長充分的養分,使易武茶區的茶根深葉茂。另外,易武茶區植被生態系統保持較好,茶區內生長著諸如椿樹、香樟樹、榕樹等高大喬木,他們與古老的茶樹一起,構成了易武茶山良好的生態環境。
易武茶山的茶樹大多數是樹齡在百年以上的大葉種古茶樹,成品外形條索粗壯肥大,茶味濃鬱,適宜於製成普洱茶,經久藏後,其湯色褐紅,陳香活現。尤其是陳舊的春芽,湯色紅潤耐泡,葉底呈現褐紅色,乃普洱散茶中之極品。資深的普洱茶品嚐家都清楚,若從越陳越香的角度看普洱茶,易武茶山大葉種普洱茶實屬上佳。

 

猛庫有一部分的茶園是由先民早期從易武帶茶種上猛庫栽植,所以猛庫的茶有一些跟易武香味、甜味很接近,有時還勝過易武茶區,因為猛庫海拔比易武高,所以茶質更濃稠,所以下次在喝到猛庫茶有易武香,也不需要覺得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