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茶※
2013-11-13 14:34:45


 

 

 

什麼是穀雨茶

先從二十四節氣所謂的穀雨說起,斗指癸為穀雨,言雨生百穀也。時必雨不降,百穀滋長之意,是春季最後的一個節氣。穀雨是一個浪漫的節氣,古人云:穀雨過三天,園裏看牡丹。因為穀雨是她開花的日子,百花之王牡丹,因此又得名“穀雨花”。 言說”青苗初抽,燕子歸巢,杏花疏落,牡丹正開。在此刻集收春天的雨水,煮一壺好茶,在窗邊拾起一本好書來看是多麼愜意的享受啊。

由於清明節前氣溫低冷,如在清明這時候採摘茶葉的話,那又太早了些,難以做出茶葉;如果在立夏的時候採摘又有些太晚,不適宜制茶。

有人說清明茶最好,是新春的第一批茶。春季氣溫適中,雨量充沛,且春茶一般無病蟲危害,無需使用農藥,而使得清明茶色澤綠翠,葉質柔軟,是一般人喜愛的”春茶”。也有人更喜歡穀雨茶,諺語云“穀雨穀雨,採茶對雨”。因穀雨時採制的茶,泡起來的綠茶舒身展體,鮮活得如枝頭再生,染得春光盈眼,且茶香濃郁渾厚,久泡仍餘味悠長。所以穀雨時是很適合採茶的季節,採下的茶葉品質也是非常好的,人稱穀雨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