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品優劣應就色、香、味、形來判斷※
2014-06-08 22:21:58


茶品優劣應就色、香、味、形來判斷

鑒定茶品時若無法使用儀器,則可藉由色、香、味、形等方面來評鑑,也就是藉由茶品外觀、顏色,香氣,葉底與茶湯來判定。

 

一、色澤:不同茶種有各別的顏色標準。

  綠茶炒青應呈黃綠、烘青則屬深綠、蒸青屬翠綠,龍井鮮綠中帶微黃;顏色灰暗深褐則品質較差;湯色應明亮帶淺綠或黃綠,暗黃或混濁較差。

  紅茶外觀烏黑油潤,湯色亮紅,優質茶品可沿杯緣形成黃色油環即稱金圈;湯色暗淡混濁則品質較差。

  烏龍茶以色澤亮潤帶青褐較佳。

 

二、香氣:不同茶品有各自獨特的香味。

  綠茶屬清香,優質茶品有帶蘭香、栗香等。

  紅茶屬清香、甜香或花香。

  烏龍茶帶熟果香。

  陳茶有獨特的陳香味;香氣低沉則品質較差;帶黴味異味則可判定變質。

三、口味:茶湯風味由苦澀、鮮味、甜、酸組成。組成良好就顯滋味鮮醇,不同茶品,風味也不同。

  優質綠茶苦澀能轉甘甜,生津解渴,回味甘醇濃烈;劣質茶則顯薄,或更甚者帶澀、麻。優質紅茶入口濃厚鮮爽,口感強烈;劣質茶則顯薄。

  

四、外觀:茶葉的優劣受鮮葉採摘、製程工序影響最大。

優質龍井外觀光、平、直、扁;優質團茶顆粒緊勻而圓;優質紅茶條索整齊而緊結;優質毛峰茶則芽毫多而芽鋒顯露;條索鬆散、顆粒浮鬆、葉面粗糙、葉骨輕瘦,都可歸為劣質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