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使用朱泥壺※
2015-04-21 12:36:16


 

怎麼正確使用朱泥壺,大時代普洱壺藝分享

怎樣正確使用朱泥壺

使用朱泥壺需要特別注意以下事項,因為朱泥壺泥質細膩經過窯燒後,已收縮到最緊密,高結晶,收縮越大相對膨脹張力越難張開,所以在新壺一定要做好開壺程序:

 

1, 先使用陶磁專用菜瓜布洗淨茶壺(可用牙膏清洗),

2, 清洗完畢後,在茶壺裡面裝半壺自來水,把壺蓋掀開放在茶壺旁邊,

3, 壺內再加入熱開水至滿,等5秒後將壺內的水倒一半出來,倒出來的水直接澆在壺蓋上。

4, 重複以上步驟5次。

5, 最後再加入熱開水至滿,熱開水留著蓋上壺蓋(此步驟為讓茶壺逐漸升溫的意思),五分鐘後開始使用。

朱泥壺和其他泥料製成的壺不同,由於朱泥壺的縮收大結晶體比其它泥高,內部密度更緊實,朱泥壺在使用中更應注意預防溫度過激時產生的驚裂,尤其在冬天溫差大的刺激下急劇收縮時更要小心。

    朱泥壺放久未經使用或平常在使用朱泥壺時,壺身已經完全乾燥,熱水不可直接開蓋沖入壺底,建議還是要溫壺,合蓋沖水,先用溫水由蓋上方沖下,水流至壺身四周,讓壺身起溫,接下來才用熱水由蓋上方慢慢沖下,水流至壺身四周,使壺身開始均勻受熱,這樣就可以開始泡茶,才不會造成張力擴張不平均,茶壺的結構會拉傷或驚裂。

     朱泥壺是高結晶聲音響,但要注意材質越堅硬相對越脆,在使用操作時都應該細心輕放,避免碰撞有可能會造成缺口或壺身裂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