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普洱茶收藏的陳香餘熱※
2013-10-28 17:29:23


關於普洱茶收藏的陳香餘熱
不知從何時起,中國興起一股品茗普洱茶的熱潮,更有藏茶人士適時“出擊”,四方搜尋陳年普洱,使得優質普洱的價位因“貨源緊缺”而屢創新高。

 一直堅持喝普洱茶愛茶人士如今慨歎:雖然眼明手快,於早些年在大多數人尚未充分認識普洱諸多益處時,就已捷足先登,收藏了一些上好的“陳年生普”。但面對如今已狂飆至上萬元甚至幾萬元一片的茶餅,也自甘承認“喝不起了”。普洱近年緣何在紛繁茶品家族中一“茶”獨秀受到青睞呢?普洱所具有的濃郁品味、文化內涵及獨具的可收藏性,由於這諸多長處,也決定了普洱在“茶世界”的領先地位。

 

就來說說普洱茶的形制及挑選、購買的一些概念

  挑選普洱茶要觀察形質
  普洱茶的品質好壞通常體現在外形和內質兩方面上。

    以普洱熟茶為例其特徵是:外形條索整齊緊結;色澤褐紅,內質口感甘滑、順口、醇厚,喝來令人愉快舒適。

  外形辨別
  普洱散茶:一般分特級和一至十級的普洱。從外形上看,普洱熟茶外形色澤褐紅,條索肥嫩,緊結。普洱散茶的級別是以嫩度為基礎的;衡量嫩度有三點:芽頭多、毫顯的嫩度高;條索緊結、重實的嫩度高;色澤、潤澤光滑的嫩度高;色澤乾枯的嫩度差。則外,嫩度越高的級別也就越高。

 

  按形質製作的工藝分類
  普洱茶是以形狀和製作工藝來區分的。按形狀分為以下兩種:
  散茶:普洱茶仍舊保持茶葉原本零散的葉形,沒有經過重力緊壓,製成特殊的形狀,為散茶。散置的普洱茶有利於初識普洱者仔細觀察葉片的外形、色澤,方便觸摸感覺普洱茶葉的手感,能更深入的瞭解普洱。

  緊壓茶:普洱茶在製作過程中經過重力緊壓成某些形狀,如圓形餅狀、大小不同的沱型、方茶、磚茶。緊壓茶則是為了方便運輸和良好儲存而發明的。許多的生茶以製成餅茶的形狀,而熟茶多為磚型,長時間被壓製在內部使茶葉有更好的自然發酵條件,而讓茶有了更好的口感。

  新茶購進經時間自然陳化
  陳年普洱越喝越少,價格也高得令人咋舌; “其實熟普新茶與生普老茶在氣、韻上雖然有所差異,但二者實在不應有如此巨大的價差。目前所要做的就是找好的新茶,最好是摘采自喬木型古茶樹、經渥堆與日曬後的熟普洱為好,其韻味與口感其實是和老茶相去不遠的。

       我認為,那些年代悠久的普洱茶著實珍貴且難得,因為它們不單價值不菲更是藝術的昇華,可以說是世面上惟一可以喝的古董。但鑒於目前“陳普”收藏難,不如將眼光放在有穩定增值空間、風險小的新品普洱。不過他提醒買家,收藏新茶要找對茶品,能找到信譽優良的茶廠出品或商譽保證的茶行銷售的茶品,方能達到事半功倍,說不定數年後新茶就能成為有價值的陳年普洱茶;所以購藏優質“新普”比收藏“陳普”來得更實際容易。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