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樹的生長環境※
2013-11-10 23:16:11


 普洱茶樹的生長環境

         茶樹適合溫暖、潮濕、蔭蔽的環境,影響茶樹生長的自然條件主要是氣候、土壤,分項摘要如下: 

(一) 土壤:需排水良好,表土深厚,富含腐殖質、礦物質,PH值4.5~6最適合。茶樹喜酸性土壤,不喜鈣質,土壤中有石灰質含量超過0.2%,就會使茶樹逐漸死亡。土層厚要超過80cm,底下沒有黏土或硬土以免積水。透氣性高,以利肥與水的累積,地下水位必須控制在80cm以下,過高堵塞根系,造成缺氧就會爛根。

(二) 溫度:溫度影響茶樹生長速度、採摘期長短早晚、產量與品質。茶樹最喜溫度為15-30度,10度促進發芽。35度以上高溫與缺水會抑制茶樹生長,灼傷嫩芽;10度以下茶樹生長緩慢甚至停止;零下13度,茶樹地面以上萎縮或死亡。低溫乾燥,對茶樹傷害極大。

(三)    水分:茶樹嫩芽含水量74%-77%,嫩莖含水量80%以上,用於進行光合作用,葉片消水10%光合作用即抑制。茶樹最適年雨量1500mm,由於各月雨量不一,夏秋季也有缺水期,將對茶品產量產生重大影響。濕度土壤中應維持70%-80%為宜,空氣則以80%-90%為宜。土壤空氣潮濕,芽葉面且嫩而柔軟,品質好。

(四)    光照:茶樹雖蔭但也需要光照,直射光過強的紅外線會使茶葉纖維增加老化,較蔭蔽、多漫射光環境中紫外線可促進兒茶素和氮化合物形成,可使芽葉茶質豐富,提升嫩度與品質。